top of page

認識翡翠A、B、C貨

多年來翡翠市場持續升溫,除了本身保值能力較其他一般手飾擺設高出很多外,鑲嵌技術比以往更先進,及款式越來越多元化也是令更多長輩甚至年青一輩深受歡迎的原因,許多初入門朋友由於缺少專業的知識,容易被無良商家魚目混珠以B,C貨當A貨賣,所以在購買翡翠時一定要小心,或尋找一間有較好商譽的商舖便相對可靠!

翡翠行業的A、B、C貨是一個品質指標,是判別天然翡翠,還是經過人工物理或化學處理,使其內部的天然結構受改造的翡翠的一個重要的品質指標。

翡翠A貨是指未經任何人工化,沒有用物理或化學的方法進行處理使其內部結構遭受改造或破壞的純天然翡翠,其成分、結構、顏色、透明度均保持天然狀態,僅通過機械加工改變了其形狀。

B貨是指那些原本水種、顏色較天然A貨差的翡翠,但經過人工化學改造,例如用強酸浸泡漂白,使翡翠內部的一些雜質釋出再注入高分子聚合物,使其水種、顏色得到改善的一種受人工美化的翡翠。

翡翠B貨的一大特點是“酸蝕紋”,是翡翠經過強酸浸蝕和注膠以後,由於強酸的腐蝕作用,導致翡翠的硬玉礦物質顆粒界限和微細裂隙被打開,導致翡翠的拋光界面出現了大大小小的不規則網格狀紋路。由於類似於不規則的蜘蛛網紋,也被稱為“蜘蛛網狀酸蝕紋” ,這樣經過人工處理的B貨的價值當然是遠遜於A貨,也是不良商舖以B貨當A貨而謀取暴利的常見手法。

翡翠C貨是指經過B貨處理後再經染色處理的品種,其方法是選取接近無色的翡翠,先進行間接加熱,使其粒間空隙或裂縫盡可能擴張,然后將它浸入染液中上色,如此重復多次直至表面和內部都著上顏色為止。由於這種翡翠的礦物顆粒一般沒有顏色,而染料只能沿粒間孔隙或裂縫滲入,因此其颜色均集中在粒間空隙或裂縫之間,並呈現有色網紋;簡單識別是颜色會位於較淺裂隙處,而不是像A貨天然翡翠顏色能更深入,並向其他地方伸延,產生漸變的天然效果。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