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古老卻不簡單的屏雕工藝

飾物以翡翠作為主石鑲嵌的歷史十分久遠,在珠寶行業中也佔據著十分重要的地位。而鑲嵌工藝是一門技術要求很高的技藝,每件飾物也可算是經典的藝術製作,憑著設計師及工藝師傅的精心構思和打磨,將玉石用各種適當的方法固定在托架上,而這種工藝古代稱為屏雕。

時至現代,由於科技的進步及資訊普及,人們得以發現歷代眾多大師傑作及遠古流傳下來的技藝,揉合先進的鑲嵌技術,把各式各樣珍貴的翡翠、寶石、碎鑽石等配搭出比比皆是的珍品,而這些珍品由於用上更多現代的飾品材料及切割技術,往往更可媲美歷史中經典的首飾工藝。

現今因為有了各樣的科技協助,令大部分的訂造款式得以從顧客心中所想的款式透過設計帥形象化地記錄畫出來,再經電腦根據設計的款式在製圖軟件中精確地製出款式基礎檔案及打印出款式的蠟模型,之後交給工藝精湛的鑲嵌師傅來製作出每件家傅之寶。

鑲嵌流程及類別一般分為電腦起版,金屬起版,電腦噴蠟,澆模,焊接,執模,鑲嵌,拋光等過程。

1. 設計帥形象化地記錄或設計畫出顧客心中所想的飾物外貌。

2. 電腦起版將款式圖畫出,作為後期的款式基礎。

3. 金屬起版是按照電腦設計出的款式,用18K金及其他硬度較大的貴金屬澆鑄,以金屬液體引導入水口棒作為澆鑄用樣板。

4. 電腦噴蠟是通過電腦製作出用於澆築款式的蠟模型。

5. 焊接製作出來的模型,或零散模型,通過焊接方式將其拼接,使之成為預定款式的雛形。

6. 將蠟板中做好的款模進行修邊、整裝稱為執模。

7. 經執模後便可以與古代相同的屏雕工藝方式進行鑲石、鑲鑽、清洗、電金、噴砂等藝術處理過程。

8. 最後拋光使首飾表面更加平整、光滑,金屬托架得以更為協調、弧度也更為圓滑,使線條流暢達到正型鏡面反光效果。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